疆宁

古早玛丽苏文里的恶毒配角竟然才是真正的万人迷【架空古言】

放飞沙雕古代架空言情玛丽苏甜文,正文已完结。

本文又名——

古早玛丽苏文里的恶毒配角教你做人/初代玛丽苏无所畏惧/来啊看看谁比谁更苏

 

 

-壹-

我那对太子妃情有独钟的大怨种儿子又又又又来烦我了。

 

太子妃是太子微服私访时从民间带回来的,据说在太子暗访落难时救过太子的命。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几十个暗卫的保护下太子还能遇险,也不知道奉命贴身保护太子的赵小将军在太子遇险的时候去哪儿了,更不知道一个小姑娘是怎么在这种情况下能救太子一命。

反正太子一言蔽之,也没人敢细问,旁人只能相信。

 

在太子妃还不是太子妃的时候,太子把她从民间带到了宫里,放话说非她不娶,可算是把后宫朝廷都吓得不轻。

满朝文武连着三天齐齐进谏,皇上白天当着大臣的面说“家事无需上朝”,晚上气得连饭都要吃不下了。

皇后娘娘哭天抹泪,劝诫太子不成反倒把自己给气病了。我奉诏入宫宽慰皇后,皇后抱着我哭得昏天暗地,皇上也在一旁气得吹胡子瞪眼,脸上平白气出了几条皱纹。

就依着皇上这爱臭美的性子,晚上肯定要对着镜子生闷气,还要催太医们研制养颜去皱的药方,还得假惺惺地说是为皇后要的。

哎,男人啊。

我拍拍皇后的背,轻声宽慰她。

 

事情闹得满城风雨,不成样子。

要我说,这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我朝皇室也不是没有纳民女为妃的先例,如今的几位太妃中就有先皇从民间找来的。

太子如果喜欢,直接纳妃未尝不可。

可素来女子只想求得一心人,不愿为妾也是常情。太子只为她求太子妃一位,愿以正妻之礼相迎,想来应是真心喜爱。

这我也能理解,也不是没有商讨的余地,可太子一回宫就上了要娶妻的折子,行事莽撞,毫无章法,既无布局,也无谋略,不顾太子本人的名声,也罔顾皇家崇高的威严。

这才是最要命的。

 

皇上这个人,一向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当皇上之前就为此吃了不少暗亏,登上大位之后越发地肆无忌惮,就差把“我要面子”这四个大字写在脑门上了。

太子此次行事简直是照着皇上的脸打,还是当着全天下人的面打的。

于私,就皇上那个小气劲儿,不知道要把这件事记到什么时候去。

于公,难免让人深思,以太子之德行,不知能否担得起天下重担。

 

 

-贰-

就在事情陷入僵局之时,一个霹雳晴天响——那位太子认定的“太子妃”居然是当朝宰相失散多年的亲生女儿。

就离谱。

简直离天下之大谱。

我是知道宰相有个流落在外的女儿的。

那一年宰相还不是宰相,他夫人于府中难产诞下死胎,夫人命悬一线,好不容易才从鬼门关救回,可她执意说自己听到了孩子的哭声,加上难产一事确有蹊跷,宰相亲自严查了此事,才发现是府中妾室作祟,妾室招认给夫人下了毒致其难产,也承认命人将夫人诞下的女婴和一死婴相换,转手卖了,不知生死。

下毒了,但没完全下,想斩草,却又不除根。

坏是真坏,蠢也是真蠢。

也不知道这妾室图个啥,白费一番力气,做了别人手里的一把刀。

后来,宰相府上下花了大力气,派人寻遍大江南北,可直至宰相夫人去世,也没能找到这位流落在外的千金小姐。

可谁能想到,兜兜转转,这位宰相府唯一的千金小姐,居然又回来了,还是被太子以“未来太子妃”的身份带来的。

 

这位太子妃的身世是在皇上的寿宴上被揭露的。

皇上早些年过生辰总要大办,琼浆玉露,珍馐佳肴,金杯玉盏,恨不得摆上一千八百桌宴席,才能全了他天下之主的面子。有几次因为过于奢靡,超支了不少银两,被皇后劝导了几回,朝中大臣进谏了几回,就连我也看不过眼,忍不住说了他几回,他才勉强收敛了一些。

这几年他年纪渐渐大了,倒不愿劳民伤神地大摆宴席了,这次生辰宴,虽合乎规制,但已简朴许多,比起皇上早年的作风,可称得上“朴素”。

我和儿子落座时,旁边坐的正是赵小将军,刚寒暄了两句,就见太子带着一位姑娘落了座。听赵小将军说,这位姑娘就是太子认定的未来太子妃。

我细细打量,确实是一位清秀佳人,柳眉杏眸樱桃嘴,楚腰盈盈玉指纤,蹙眉转眸间流露出几分楚楚可怜,更显几分姿色。

说美,可比她美的姑娘也不是没有,至于品性如何,一时半会儿也看不出来。

只是我总觉得她瞧着有几分眼熟,却又一时想不起到底是像谁。

正在我思索间,席间传来当啷一声响,原是宰相手中的瓷勺落了地,我抬头看向失态的宰相,灵光一闪,明白了方才的熟悉感源自于谁。

席间,一向老谋深算的宰相竟不顾场合,出言试探,在满朝文武和皇亲国戚面前上演了一出认亲大戏,这位未来太子妃也凭借接生婆看见过的胎记和与宰相母亲极为相似的面容成功认领了失落十几年的宰相府千金大小姐的身份。

闹得沸沸扬扬的“太子爱上民间女子”的故事也成了“才子佳人天作之合”的佳话。

 

我注意到我儿子在观看这出大戏时丰富的面部表情和流露出的复杂心绪,心有疑惑,回府后问他,只得到他敷衍两句。

哎,要是他爹还在,横竖见不得他这样敷衍于我。

罢了,孩子大了,不由娘了,我相信他是有分寸的。

 

 

-叁-

我信他个大头鬼。

这个没点脑子的混蛋玩意,我现在开始怀疑我的孩子是不是也在生下来的时候被人换了。

就算成亲前他对人家姑娘有点想法,成亲后也该消停了吧?

嘿,结果他在太子和太子妃成亲当晚喝个酩酊大醉,行,好歹是参加完宴席在家里喝的酒,只有家里人知道,我还能封封口,大家还能一派太平。

结果呢?这个没脑子的都干了什么?

太子妃被诬陷,太子都还没表态,他先去找了证人证据帮她证明清白。太子妃中毒,太子都没找到的神药,又是他找到了,还和江湖神医一块儿送来。

我不理解。

太子妃那边有个什么风吹草动他比太子知道的都快。

事情不对,有蹊跷,派人查查。

 

太子妃这个女人有毒吗?

都已经成亲了,她现在是太子的妻子,太子是她的丈夫,出了什么事难道不是应该找自己的丈夫商量,或者干脆自己解决?

为什么她要找我儿子?

我的好大儿,被人利用挡刀还以为对方是什么天仙吗?

他到底是没眼睛还是没脑子?

或者二者都没有?

我正在想该怎么让我这个傻瓜儿子看清楚太子妃的真面目,没想到,这位太子妃又自己上赶着搞事情。

 

 

-肆-

皇上微服巡京,却遇到了刺客,太子妃为其挡剑,身受重伤。

刺杀发生于市井,隐瞒不住,几乎是剑刃刚刺进太子妃的血肉,满朝文武就都知道了。

皇上在朝堂上发了好大的火,怒斥群臣,下令势要将此事查个清楚。

下了朝却跟我说,此事有蹊跷,着我暗中调查。

唉,还以为三十岁了可以歇一歇,不用操心这么多事,结果还得天天给皇上办这办那。

皇上老疑心鬼了,打小就不信任人,当了皇帝以后疑心更重了,老觉得大臣们个个对他有二心,天天让我派人在人家家里暗中监视,二十多年了,我精心培养的探子遍布满朝文武的家里,从丫鬟小厮到宅院妻妾,无一不有。

 

当年皇上钦点的状元,乡野出身,皇上赐他宅院,赏他仆从。那状元将家中老母接到京中后,又陆陆续续或买或收给家里添了不少下人。

那时候,他家里除了他和他母亲,其余所有人,都是皇上的眼线。

后来他娶了妻,纳了妾,妻子生了个女儿,被妾室害得流落在外,而他后来也一路高升,成了宰相,而他的女儿祸害了皇上的儿子和我儿子。

 

我这暗探头子干的,怀着儿子的时候还得算计着怎么给大臣家里埋暗探,临了我这怨种儿子还要气我。

皇上知道了连夜给我赏赐。

这个没什么良心的家伙,虽然惯会折磨人,但对我还行。

 

这次出宫,是皇上临时起意,在场的,有皇上,太子,太子妃,赵小将军,我那个大怨种儿子,还有几个近侍护卫。

在场这么多人,怎么就这么凑巧,武功高的都没能挡剑救驾,就太子妃巴巴地往上凑。

真不是我心思阴暗,而是这些年见得多了,这种手段也可以算得上是老黄历了,就是这些年没什么人用了,没想到小辈们又开始玩了。

说实话,都是我们当年玩剩下的。

对,这招皇上以前就玩过,救了先皇,才在夺位的诸多皇子中排上了号,以前我估计先皇连他名字可能都记不住。

现在皇上成了被救的一方,难免心有疑虑。

 

 

-伍-

现在的小孩脑子是都坏掉了吗?

 

耍计谋也就算了,要真是耍的好还能高看你一眼,可他们搞的都是些什么玩意?

当年皇上救人那出戏,我们前前后后谋划了两年多近三年,各种想法谋划被推翻重来,最后还是推波助澜了梁王势力实施刺杀先皇的计划,然后我们顺水推舟,继而从中得利。当初皇上也真是豁出了命去,从生死线上挣扎许久好不容易被救回来的。

没办法,那个时候我们能拿出来一搏的,也就只有这条命了。

皇上,我儿子他爹,我的义兄——当时还是个侍卫的赵老将军,还有我,我们当初如果不拼,现在恐怕连骨头都不剩了。

我们,当初,筹谋许久,才拿命使的计,现在的小孩搞得这么烂。

我觉得是在侮辱我们。

 

这事其实不难查。

这批刺客的来头不难查,是魔教的人。

魔教,江湖门派,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前两年被皇上下令严办给打怕了,这两年安分很多,这回怎么还凑上来了?

 

哦,是因为太子妃。

又是因为太子妃。

探子说太子妃和魔教教主有一段爱恨纠葛。

 

爱,恨,纠,葛?

魔教被打击得七零八落,马上就快不行了,身为教主不想着怎么改变现状反而去跟当朝太子妃搞爱恨纠葛?

江湖人不想着远离朝堂好好发展江湖帮派,反而主动往朝堂之争凑?

现在的小孩没事吧,这一天天的满脑子只有情情爱爱,还能成什么大事?

 

说实话,太子妃这出戏演的并不高明。

说是现在重伤在身卧床不起,但是太医们是一贯的谨慎又谨慎,又是事出突然,救了皇上一命的人,伤势肯定是要往重里说了。

皇上让自己人给她看过,也就平常伤势,看着流血不少,但其实也就是皮肉伤。

至于太子是否知情,现下确实不好评判。

不过,不管知不知情,都足以见得,太子实在不是个聪明人。

还好这俩人不是我家孩子,不用我操心,等报告了皇上,让他自己操心去。

 

 

-陆-

谁知道我家孩子居然也不让人省心。

他看破了刺杀一事与太子妃有关,居然跑到我面前来,问我怎么能救太子妃?

救,太,子,妃?

 

他是吃错了什么药?我当初不会真的被人调换了孩子吧?

不应该啊。

当时朝堂形势复杂,我临盆在即,因为怕被人暗害,皇上派人暗中相护,我手下的探子和赵老将军派来的护卫简直要把府里上上下下围个水泄不通,孩子他爹也全程陪在我身边,更别说我也是全程咬着牙保持清醒就怕有人耍阴招,怎么我们当初费这么老大劲,结果我就生了这么个憨批玩意?

这十几年我觉得他都还挺正常的,虽然不怎么聪明,但好歹是个正常人,现在怎么成了这样?

哦不对,应该是只要遇上太子妃的事情,他就变得不正常了。

太子妃难不成真的会下蛊吗?

 

我跟皇上说明了调查的情况,又向他抱怨了两句儿子不好管了。

他说这容易,如果我放心,就交给他来办。

我不是不放心,是不太相信他能教好孩子,毕竟我儿子只是喜欢太子妃,他儿子才是把太子妃娶回家的人。

皇上不服气,说非要把事情完美处理了给我看。

 

皇上这次处理得确实还行。

让我儿子看清了太子妃的真面目。

还把我儿子派去了军营,在赵小将军的手下历练。

年轻一辈里,赵小将军确实是佼佼者,他爹前两年生病之后身体一直不好,就靠他一个人扛起了赵家军的大旗,延续了赵家军无往不胜的神话。

赵小将军风头越来越盛,他爹倒是得人尊称一声“赵老将军”,在外人面前人模人样的,在我这里却还是那个总是吵吵着喝酒吃肉不怎么正经的大哥哥,哦,现在是老哥哥了。

 

话说回来,这位老哥哥年轻的时候就是相貌堂堂,一表人才,这才把郡主迷得神魂颠倒,非他不嫁。

现在他儿子更是集父母容貌之佳,长相俊美,仪表堂堂,在年轻一辈里绝对是拔尖的。

再加上也有能力,虽然别人都说他待人冷漠,但是我看他性格还挺好的,每次见了我都彬彬有礼,很稳重也很温柔,笑起来也很好看。

这么好的孩子,唯一的缺点是——不是我的儿子。

看看我家这个,再看看他,我是真的会忍不住叹气。

但愿我儿子能跟他学着像点样。

 

 

-柒-

其实我挺好奇的,皇上到底是怎么劝了我儿子,让他不再为太子妃而疯魔,心甘情愿从军。

“他是不在乎被喜欢的女子利用,却无法忍受被利用做了刺向自己母亲的一把刀。”皇上喝了口茶,淡淡一笑,“他很爱你,虽然一时被人蒙蔽,但他是绝不肯让人伤害你的。”

我儿向来只知我与皇后关系不错,却不知我是皇上最信任也是满朝文武最忌惮的暗探头子,因而不知若太子妃此计事成,与我是有直接关系的。

要不是这次皇上跟他挑明了,我本来是想瞒他一辈子的,没办法,谁让他整天在我面前说暗探可怕,我也想在孩子面前保持一下慈母的形象,却没想到这么多年,倒把他养的过于天真了,一下就被太子妃这女人给蒙骗了。

哎,吃一堑长一智,还好他尚未加冠,年纪还小,还有拯救的余地,以后可得好好教了。

不过要说太子妃此计对我的伤害,倒也没皇上说得这么严重,他就是拿这话来骗骗孩子,把我儿子骗傻了,全然被他牵着鼻子走。

年轻的时候就狡猾得像个小狐狸,老了老了更成了老谋深算的老狐狸了,难怪他能当皇帝,而我却只能为他做事。

 

皇上没有选择立马揭穿刺杀骗局,而是徐徐图之,先是对此事佯装不知,面上对太子和太子妃荣宠更胜,实则暗地里培养新的继承人,恨不得命诸皇子身边的暗探一天报告八百回,以观皇子中谁可用。

皇上一天恨不得问我八十遍他那些儿子到底谁更适合当皇帝,把我问烦了,索性称病闭门不出,反正他也不能上家里来逮我。

 

 

-捌-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地过去,太子表面看上去风光,手中却没有一点实权,皇上给他赐了几个妾室,名为妾室,实为暗探,不仅把太子的家底套的干干净净,也把太子的身体掏的差不多了。

太子妃也没有功夫惹出幺蛾子了,整日在后院忙活那一大堆破事,也逐渐与太子有了龃龉。一个有莫大野心的女人却只能被困在深宅后院,甚至连后宅女子唯一可依靠的丈夫的宠爱也失去了,于她而言,或许已经是最大的惩罚了。

若是宰相夫人还在,或许还能帮她几分,只可惜现在只有宰相,对她虽有几分父女亲情,可宰相府中子女不止她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多的是,宰相又会为这个不过相认几年又为宰相府带来麻烦的孩子操多少心呢?

而我的儿子,也彻底从太子妃的魔咒中脱离了出来,虽然现在还没有相中的姑娘,可好姻缘不怕迟,也不必急于这一天两天。他若不想成亲,也没问题,总比被人蒙蔽了脑子一热就要成亲来的好。

 

不过他现在应该也很难被人蒙蔽了。

赵小将军果然是个人才,比我更会带孩子,明明两人是同岁,赵小将军在我儿面前却有几分长辈的样子,他也确实把我儿教得很好——睿智果敢,颇有谋略,也立过战功,慢慢从一个孩子成长为了真正的男人。

 

自去年赵小将军回京,我儿也一同回了家,加官进爵,也有了自己的宅子,却还整日待在家中,美其名曰陪我,我看他就是懒得打理一府的事务。

成吧,不管多大了,也不管在外多厉害都是我的孩子,还能怎么办,就宠着呗,反正家里探子仆人多,他在家又不用我伺候,他还得陪着我玩。

皇上反而挺高兴这孩子能有这份孝心,又赏了不少东西,他老是不放心我住家里,说我一个人住家里不好,还曾经异想天开要接我进宫养老。

真是睁眼说瞎话,什么叫一个人,我家里这么多探子和仆人是都没被他放在眼里吗?年纪比我还大,还想着给我养老,真是整天操那不该操的心,难怪最近看着白头发又多了。

 

 

-玖-

“夫人用茶。”赵小将军为我添了一杯清茶。

 

自他们回京,我好像几乎天天都能看见他。

除非有要务无暇脱身,他几乎天天都要来我家里,开始还去找我儿聊天比剑,后来却成天往我身边凑,陪我喝茶赏花,我出去玩他就陪在一旁,我说看话本费眼睛他就给我诵读解说……

天天在我身边待着,怎么能认识年轻的女孩子呢?

我叫他和我一起去诗会,多认识年轻的孩子们,他倒是去了,可还是一直陪在我身边,跟别人就冷着一张脸,连声招呼也不打。

我说他两句,他反倒对我耍了脾气,转身就走,第二天又雷打不动地来我府上,为我读话本。

我真是搞不懂他到底在想什么。

 

我问过我儿子,他只是神色复杂,却什么都不肯说。

在宴席上遇见赵老将军,他看见我也是长吁短叹,告诉我从心而为,不必顾忌他。

 

皇上忙于改立太子的事,一次借故召我入宫商议时,竟然也问了我赵小将军的事。

我向他诉说了心中疑惑,没想到他却哈哈大笑起来。

“你呀,说到权谋策略,比谁反应都快,一说到这回事呢,就脑子打结,要是不挑明了,永远不知道别人的心思。”皇上点了点我的额头,嘲笑着我。

挑明?挑什么明?怎么挑明?

真挑明了,还怎么能见面呢?

 

 

-拾-

改立太子的事宜进行的很顺利。

皇后已于年前去世,皇后母家又是皇室忠臣,这些年来,在皇上的布置和太子的作死中,满朝都知道了太子不堪大任,朝中大臣们对改立一事也不再有异议。

太子没怎么挣扎,就接受了这个结果,太子妃就是想再蹦跶,也没办法了,宰相不肯帮她,我儿已经洗心革面,魔教也早就被灭的连名头都没了,她已经是穷途末路了,只能接受现状。

 

我在宫中协助皇上处理完后续事宜,满身疲惫地回了家。

迎上前来的不是家中暗探仆从,也不是我的儿子,而是赵小将军。

 

他说煲的汤一直在锅上小火热着,着人马上盛来。

他叮嘱我慢点儿吃,小心烫着,还为我添饭盛汤。

人都说,灯下看美人,越看越美。

赵小将军本就生得俊美,在温暖的灯下更添了几分儒雅,烛火月色,竟都不如他更温柔。

 

兴许是一时被迷了心窍,心里的那些顾虑在刹那间都远去了,我低声问道:“你是不是喜欢我?”

他手中的汤匙猛地一下落在碗里,发出当啷一声响。

名震天下的赵小将军抬起头来,素日里泰山崩于前而不改色的淡然此时是半分都不见了,他直愣愣地看着我,脸颊慢慢泛红。

“我……我……”他结结巴巴,绯红从脸颊晕染到了耳朵和脖子。

我笑出声来,心里所有的负担好像就在这一刻释然了,我一手支着下巴,一手拿着汤匙在瓷碗里缓缓搅动,肯定地说:“你喜欢我。”

 

赵小将军看我很久,脸上的红色没有褪去,慌乱的眼神却稍稍镇静了下来。

他对我一笑,弯弯的眼睛和勾起的嘴角都有十足十的温柔,他轻轻握住我的手,眼中明亮的光芒几乎要把我淹没,语气轻柔而真诚——

“是,我心悦你。”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正文完-

评论(17)

热度(688)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